Saturday, December 18, 2010

边检卫士任培忠:长驻煤山 痛失爱子愧对贤妻

  

边检卫士任培忠:长驻煤山痛失爱子愧对贤妻
老任在港口巡查。

  驻守在港口 吐口水都是黑的

  边检卫士任培忠驻守“煤山”,严把水路这道关

  ■新快报记者 黄琼 通讯员 邓书山 谌煌

  【凡客谱】

  爱老婆爱儿子,更爱这份工。吃煤灰抓破头,我不怕。老花眼脸皮跳,顶得住。亚运安保,奋力,必须的。我是任培忠,我是港口边检民警。

  亚运安保过程中,有这样一批人,默默地驻守在水路港口,严密封查过滤每一名从境外踏入广州的人员。相比陆路封控,他们面对的人流并不算多,却也更复杂:身处煤山矿海严查靠驻外轮,寒夜守驻外轮舷梯,煤灰矿沙四溢灰头土脸,“鼻子里、嘴里都是煤灰,吐口水都是黑的!”

  驻守全广州最“黑”的地方

  要说新沙港,这个毗邻东莞的深水港很偏远,但可是广州港吞吐量最大的一个港口,平时主要进口煤炭、矿石等。广州亚运会以来,因市内各港口暂停入煤,所有的进口煤炭都集中到新沙港,比平时多了两倍多。

  “我上网查广州的卫星地图,发现我们新沙港是最‘黑’的,煤多嘛。”任培忠告诉记者,之前港口还担心今年的任务完不成,“亚运一开始就提前完成了全年任务”。

  港口的煤一下子多了这么多,这可苦了老任这帮边检民警了。

  “在港区执勤要小心煤块。”老任告诉记者,港区煤山上经常会有煤块掉下来,“砸到地上都是坑,我们得戴着钢盔上勤。”煤块“神出鬼没”,煤灰却是无处不在,“空气里全是飞扬的煤灰,远看像雾,近看那么黑的明显就是煤。”老任告诉记者,天气越好煤灰越多,“伸手抓一把都能抓出一手黑,鼻子里、嘴里也都是煤灰,吐口水都是黑的”。

  “黑脸”堪比矿工要回市区吸氧

  记者到新沙港的当天,正好降温下雨,老任正在一艘刚从印尼开来的外轮前执勤。那天老任没有戴钢盔,而是普通的工作帽。正是晚饭时分,船上正炊烟阵阵,外轮下的舷梯旁,老任一个人站在寒风细雨中,不时拿起对讲机大声报告……走近了一看,老任的脸上已经湿透了,雨水冲出一道道的黑色沟壑。

  记者在港口仅待了10多分钟,离开时发现外衣上已有不少黑色雨点,两只手莫名其妙就“一抹黑”了。

  长期在煤灰飞扬的环境下作业,新沙港站的边检民警们几乎个个都患咽喉炎,说不上几句话嗓子就哑了。不仅如此,老任还患上了过敏性皮炎,“脸上痒倒还好说,头发特别痒,经常抓破又被腐蚀,长了好几个脓包……”因此,大家都特别讲究卫生,“一下勤赶紧洗澡睡觉”。不过,老任可遇到了个难题,顶着个大黑脸回来,眼看洗干净了,可用纸巾一擦还是有一层黑,“都说我们这是进口煤炭质量好,都粘进皮肤里了,这才明白为啥煤矿工人的脸老洗不干净……”老任笑呵呵地说,“以往大家都是说到郊区呼吸新鲜空气,我们每次要回去了都说回市区‘吸氧’去了……”

  微对话

  亏欠老婆,幸亏她理解

  新快报:老婆病了为什么不去身边照顾?

  任培忠:当时听说老婆在抢救要动手术,的确挺着急的。后来问了医生,叫我过去也是签字而已,我过去也帮不了什么忙,就让老丈人代替签了。我知道这样有点过分,但我们的任务太多了,都是分配好的工作,我一走人家就得用休息时间替我补上,我不想欠人家太多。

  新快报:宁愿欠老婆的?

  任培忠: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幸亏她很理解。

  新快报:工作这么忙对生活的影响大吗?

  任培忠:我喜欢这份工作,特别能投入。唯一遗憾的是,去年儿子的事,我早上上班的时候以为是小病,打算下班再带他去看病,没想到到了下班已经太晚了,就差半天,早半天孩子不会死的。这是我最难过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