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9, 2010

分别63年 他们将再续姐弟情

  

分别63年他们将再续姐弟情

  63年前,姐弟俩因父母离异而分离 昨日,他们终于取得了联系,并约定几日之后首次重逢

  晨报讯(记者 徐天书)故事发生在1947年的沈阳。

  那年她6岁,他2岁,各自跟着因生活所困协议离婚的父母就此分别。

  但有着相同血脉的他们并没有停止对彼此的寻找,63年后,年近古稀的姐弟俩终于再次相认。

  苦寻无果

  “我几乎要放弃了”

  13时许,沈阳市长江北街附近的一栋居民楼里,69岁的宁英华脸上挂着笑。“都63年了,我一直都在找他们,想妈妈、想弟弟,自己总偷偷地流泪,几乎都要放弃了。没想到他先找到了我,太突然了,得好好感谢龙江派出所的张胜利警官。”宁英华激动地说。

  宁英华介绍,半年前,张警官在一次人口普查工作中,了解到她要寻找弟弟宁英杰的事,便开始帮她在公安网上查询。不久前,龙江派出所得知邯郸市一位李姓男子寻找自己在沈的姐姐,经了解,这位李姓男子改了名字,原名就叫宁英杰。

  昨日9时许,张警官帮助宁英华联系上了身在邯郸的弟弟,并帮她与自己从未见面的侄女通了电话。

  几次“擦肩”

  “命运让我错过了”

  “怪不得我找不到他,他改了名字,那时候他还不记事,不知道还有个姐姐,直到妈妈临终前告诉他这一切。”宁英华说,那次一别就是63年,留给她的是无尽的思念。

  1947年,宁英华家一贫如洗,父母亲经常因吃不上饭吵架,最终无奈协议离婚。离婚时,父母将宁英华支到亲戚家,等她回家时发现,妈妈和弟弟都不见了。从此,父女俩相依为命。

  “我弟弟长得好看,胖乎乎的、大眼睛。”宁英华每次想起弟弟,眼前都会浮现出他小时候的模样。

  在宁英华的记忆中,父母刚离婚时,妈妈曾托亲人到宁英华的邻居家打听过两次,当时宁英华都在学校,没能询问到妈妈在哪里。1967年,宁英华结婚生子,妈妈又托一个老人来看望过,宁英华当时没在家。宁英华52岁时,又有一位老人找到她工作单位看望她,但由于宁英华病退已经不上班而没能见面。

  “命运让我错过了,但是我也主动寻找过。”宁英华曾让儿子去过新民、辽阳等地的亲人那里寻找过,但没有任何音讯。

  期待见面

  “我这流的是喜泪”

  谈到何时跟弟弟见面,宁英华不停地用双手搓着腿缓解情绪,强忍不住流下眼泪时,“我高兴,我这流的是喜泪!”

  宁英华弟弟的女儿介绍,自从几年前父亲知道他还有个亲姐姐之后,就整夜地睡不着觉,嘴里总是念叨着得找到姐姐。去年,父亲患上了脑血栓,就更加思念他的姐姐。看父亲这样着急,她就一直向警方寻求帮助,寻找亲姑姑。

  9月18日晚,知道亲人找到了的消息后,宁英华激动地坐在床上回忆、感慨,“都这么大岁数了,还能见面多不容易啊,这辈子没有遗憾了!”

  他们在昨日上午通了一次电话,电话中他们各自强忍着酸楚,流下无声的泪水,互相担心着对方的身体,互相提醒对方不要太激动。

  “我是弟弟,我应该去看你。”他们都没有在电话里多说,各自期待着几天后,63年后的首次重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