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 2010

爱情的节拍

  □张军霞

  “喂,前面没狼也没虎的,你别磨蹭了好不好?动作快点儿能死掉呀! ”

  “别以为谁都喜欢跟你这样,整天跟火烧了屁股似的……”

  大家一起出去玩,小燕和小王这对小夫妻,走不了几步远,老毛病发作,又吵上了。小燕是急性子,做什么事都雷厉风行,喜欢快刀斩乱麻。小王恰恰相反,说话,走路,吃饭,永远是一副慢吞吞的样子,似乎天塌下来也不会着急。两人的节拍不一致,互相看不惯,经常彼此指责,三天一大吵,两天一小闹,吵了好,好了又吵,真拿他们没办法。

  趁着爬山时休息,我坐在小燕身边,忍不住问她:“你和小王性格反差这么多,当初是怎么谈恋爱的呀? ”小燕红了脸说:“上当了呗! ”

  那时,他俩在一家企业打工,彼此虽然是老乡,却并不是太熟悉。一天,小燕因为连续加班,又累又饿,走出车间,忽然脚下一软,摔倒在地上。等她恢复知觉时,发现自己正被一个人背着狂奔,大热的天,那人的白衬衫全湿透了,跑到医务室门口,急忙呼唤医生,跑前跑后为她拿药,倒水,忙了半天,小燕才看清楚他的脸。

  或许是因为 “英雄救美”的小插曲,两人渐渐交往起来,小燕说,她永远也忘不了,他背着她狂奔时的样子,仿佛用尽了全身的力气,速度比豹子还快呢。

  我笑着跑开,又拿同样的问题,跑过去问落在后面的小王,他往小燕这边看了一眼,笑着说:“我认识她的时候,可没看出来是这样的急脾气! ”

  小王说,那时候在厂里干一天活儿,晚上老乡们经常聚在一起,说说笑笑,小燕也去,她坐在角落里,手里着一团毛线,织呀织的,看起来别提多淑女了,一下子就打动了他的心。后来有一次,他患胃炎,医生给开了一大堆中药,正在特别发愁时,小燕跑出去买了药锅,每天守在炉子前面为他煎药,特别有耐心……

  听完他们的恋爱史,我忽然就明白了,为什么这对小夫妻这样吵吵闹闹,却谁也离不开谁。原来,慢如蜗牛的那位,为了爱情,可以加速如火箭。而永远风风火火的这位,也会为了对方,挥汗如雨,几个小时守着一个火炉。

  如果需要,我为你,可以慢下来。你为了我,可以快起来,虽然那不是彼此的本性。也许,这就爱情的节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