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 2010

司机小孙

  □ 王唯唯

  五年前到了现在的单位。初来乍到,就急于到全省61个文化馆看看,了解情况,但单位没车。开始是坐长途车,时间一长,不行,效率太低,就想到了租车。和办公室主任说就在报纸的广告上找一家车行,租车。于是就认识了小孙。

  小孙个不高但显得敦实,年龄比我儿子还小,84年的,短发,眼不大,车是他自己的。我先对他大略说了说单位的情况,特别是单位的经济状况,问他能不能一次一结并给予优惠,他很痛快地答应了。我再问他跑一趟的具体费用,他说了一个数,竟比我想象的要低。没什么可多说的,就是他了。

  我有个不是毛病的毛病,那就是天生不能喝酒。所以我到基层最怕的就是喝酒。喝吧,伤了自己的身体;不喝吧,伤了他人的感情。为了躲酒,我每次下去都在早晨六点多钟出发,到目的地也才九点来钟。在了解了编制、经费、人员状况、工作环境等等情况后,任怎么劝也坚决告辞。这样一来,我和小孙大都是在高速公路的服务站解决肚子问题。问他行不行,他说在哪吃还不是吃,肚子搞饱就行。此外,我常常是两天的路程一天跑完,担心这样跑会影响他的收入,问他要不要再加点价?他犹豫了一下,道:“算了,不差这点钱。”

  由于从事文化工作,经常到各市各县看节目或选调节目上省城演出。于是,在看了节目之后少不了要点评。刚开始没注意,时间长了,我发现每次在我点评节目的时候,小孙都坐在一边听我说。一次,在我们回来的路上,他告诉我听我点评真长见识,知道了很多过去都不知道的东西。不仅如此,过去小孙和我一块出差,只要车一上路,他就开始放周杰伦等一些歌星的歌,后来,他开始放一些民乐和老歌。前年,他还领着他七岁的小外甥来见我,说是帮着找个老师学二胡。

  小孙的生意一定是越来越好,去年,他的伊兰特车换成了奥迪车。按照行规,车的档次不同,费用也不同。小孙笑呵呵地找我商量能不能加点钱,我说不行。他还是笑呵呵地缠着我说少加点也算是加。想想这几年他跟我跑东跑西,不辞辛苦,我说加20元。他居然同意了。

  去年,小孙出了点事,告诉我很长一段时间不能出车。我打算再像以前一样在报纸上寻找另一家。他马上表示,他的朋友都是开小车的,“我来帮安排,账算在我头上,和我的一起结?”他是想“肥水不流外人田”吧,不过倒也省了我很多事。以后只要用车,不管什么车,一个电话,车一会就开过来了。他俨然成了个调度。

  小孙喜欢开快车。但只要是跟我出车他不敢。因为只要他一提速我就警告他。一次,他和我从芜湖回来,因为开了一整天会,一上车,他说你睡一下吧。我也真是累了,所以上了高速也就真睡了。等我睁开眼睛,车已到了合肥收费站,再看时间,1小时20分钟。小孙笑着说今天是情人节。

  再后来,小孙和单位的同事都混得很熟了。一次他告诉我说,单位有人说我“坏话”,说我工作起来就是个拼命三郎,你整天跟着跑累不累?我问他那你是怎么回答的,他一笑说,跑长途当然辛苦,星夜兼程,可我不嫌,因为跟着你下去不仅好玩,而且赚得也多。

  今年,小孙谈了个女朋友,和他一姓。我对他说哪天把女朋友带来请她吃个饭,小孙不干。我知道他不干的原因,因为我曾说过,你要是找女朋友,我非在她面前好好臭臭你,把你们“捣散”。

  现在,小孙已成了我单位的一名编外员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