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9, 2010

当代人应保持敏感的心追求属于自我的小生活

  节目名称:“小生活”我的幸福我做主

  播出时间:2010年8月20日

  主持人:罗旭

  嘉宾:首都医科大学心理学教研室的主任 杨凤池教授

  文汇出版社的副总编辑 萨苏

  编导:张雪奇 郝丽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今天的《天下天天谈》。现在社会节奏是越来越快,我们的生活都好像进入了快车道一样,每天在奔跑,我们每个人做出的努力都很多,但是我们问问自己,我们真的每时每刻会感到幸福吗?

  “大生活”未必就幸福

  有的人说生活中其实并不缺乏美,缺乏的只是发现美的眼睛。也有的人说了,其实我们的生活中并不缺乏幸福,只是我们没有感到而已。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两位嘉宾,先为大家介绍一下,欢迎首都医科大学心理学教研室的主任杨凤池教授,

  杨教授,针对刚才短片中提出的现象,有的人现在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叫做小生活。那对于大时代当中的小生活,您怎么解读?

  杨凤池:我觉得小生活才是真正属于我们的生活,才是真实的生活,大生活是属于大众的,是属于社会的,但是我们每一个人既是社会的一员,又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所以真正我们自己的生活只能是小生活。

  主持人:这是您的观点,我们接下来做了一个街头的采访,我们来听听公众的意见是什么样的。

  这就是我们公众对于小生活的看法,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还请到文汇出版社的副总编辑,我们老朋友萨苏先生,欢迎萨苏先生。萨苏先生在日本工作和生活过很长的时间,而且有一位非常贤惠的日本妻子,而且您又做IT工程师,还是一位非常著名的网络写手,应该说在您的生活当中是丰富多彩的,您眼中的小生活是什么样?

  萨苏:我眼中的小生活是什么呢?就是小日子,过小日子就是所谓的小生活,我们有时候说小生活一提小,就想起小资的生活,我认为这个小资生活是没有什么不对的,这个滋是滋润的滋,就是过的又小又滋润的日子,就是我们所说的小生活。

  主持人:是这样子,我们在解读这个小生活的时候,其实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一个观点,但是现在我的观察和我的感受是,好像大家的生活节奏都特别快,不管我们是处于哪个行业,不管我们做的是哪个岗位,好像我们都会觉得压力比较大?

  杨凤池:大家其实心怀高远的志向,每个人都有远大的抱负,每个人都要过一番不平凡的生活,恰恰是这种想法让我们觉得压力大,因为我们只要没实现我们个人设定的外部目标,我们就觉得自己不成功,每天都觉得自己需要加倍努力,要稍微慢一点就会被人家落下。

  主持人:没错,我们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我们官方微博上面发出这样一个问题,应者如云,很多朋友反映,说到小生活我也想小生活,可是我特别怕被时代所落下,因为大家脚步都很快,所以我不能慢我得快,萨苏您怎么看这样一句话?

  萨苏:我觉得这是一种纯粹的心态问题。

  主持人:心态不好。

  萨苏:很纯粹的心态问题,你完全可以一边过你很幸福的小生活,然后一边去争取你所想要的东西。

  萨苏:其实有很多人他一门心思努力说我想做科学家,想做什么样的人,有很大程度上是他还没有看到一个真正的科学家,一个什么样的人他是怎么生活的,我小的时候生活在科学院里面,我身边有好多学者他们可以被称为科学家的,我看到他们自己却实际上都是很热爱生活的人,比如说有一个王玉国先生,还有一个曹友贤女士,他们两个人都是中科院的研究员,在数学领域里面有很高的造诣,但是我看到他们什么样子,那个时候生活也不太好,他们去买白菜,囤积大白菜,王老师就推着那个车,白菜都拿回家了,车要还回去,推着这个车,曹老师坐在车上,两个人一边推一边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我们小时候看怎么这么浪漫,其实你想他的生活,我们说是很矛盾的,一方面他自己成就很高,另外一方面他生活很艰苦,可是你再看他们过的生活状态怎么样的,他可以一边推着车,推白菜的车,一边在上面唱歌。

  杨凤池:所以我经常说一句话,成功是热爱生活的副产品,不是你奔成功去就成功,是你先得热爱生活。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天下天天谈》,今天我们要和您探讨的是小生活。刚才我们说到现在的生活节奏非常快,所以每个人会觉得压力很大,但是在当下这种环境当中,依然也有很多的人他们的头脑非常清醒,他们知道自己要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老古 我的生活我做主

  主持人:我想看完老古这故事,可能很多人都会有感受,觉得他们这些人是有钱人,他们因为衣食不愁了所以可以自己更随意一些。我不知道二位怎么看,杨教授你怎么看?

  杨凤池:老古这个例子告诉我们,真正发现自己生活当中想要的东西,是对于小生活和幸福感最重要的东西,就是老古可能做财务总监,过着大生活,别人很羡慕,但是他真正内心里面他觉得生活的乐趣来自于品茶,来自于沏茶,来自于用茶会友,当他过上这样生活的时候,他才真正有生活是美好的感觉,那老古就选择了他要过小生活,我觉得他才会有真正幸福感。

  萨苏:我自己觉得这个片子稍微有一点点问题,对于小生活的理解上面可能会倒向两个误区,第一个误区就是说只有像他这种有钱人才能玩小生活,我衣食不愁,我什么都不缺了才能品茶什么的,否则我一天到晚忙的要命我哪有时间品茶,做他这样的事情。但是依然可以过老古这样的生活,只不过他整天过这样的生活,你每天拿两个小时享受生活可不可以,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情完全可以的,第二点,这个片子里面还有一点问题我觉得是这样的,老古原来是财务总监他做茶,在茶上面做出很出色的一步,这个茶让人觉得这个茶别人做不了,他做得这么好,这才觉得老古这个小生活过得好,其实这还不是这个意思,我觉得小生活的意思是什么呢,我过我自己快乐的生活就好了,至于我是不是能达到那么高的成就这不重要,这我可以举一个例子来说,就是原来的日本首相,细川护熙。他是日本当年长期自民党执政之后第一个非自民党的首相,了不起吧,但是他退下来之后,我们看他的生活是去干什么呢,他过的就是小生活,他干吗呢,他去烧窑去了,去烧陶器,做出来的陶器瓷器送给大家给大家看,我朋友拿到他的陶器一看,说做的简直歪歪扭扭不像话,但是到他那看的时候,就发现他钻在窑洞里面认认真真做那个事情,他快乐极了,那就是他自己想要的生活,他不见得最后做得非常出色。

  主持人:对,每个人都会有适合自己的小生活,其实我觉得刚才您讲的故事,也许适合那位前首相,但是可能不适合我们,但是我觉得多听听这样的故事确实能够借鉴的。我们接下来把视角甩得远一点,我们来看一看国外的人们,他们眼中小生活是什么样子。

  追求属于“小我”的“小生活”

  主持人:在我们《天下天天谈》的微博上面还有朋友留言,这位朋友说他认识一位在中国上了两年学之后转到国外到日本小学读书的一个三年级的小女孩,这女孩跟他讲,她说日本同学的理想跟我们国内同学的理想有一些区别,比如说我们国内的这些同学我们理想都是当科学家,当军事家,当政治家,或者说我要挣很多很多的钱,但是她发现她身边这些同学不太一样,有的同学理想是我开花店卖好看的花,有的人是说我想开蛋糕店做很多好吃的蛋糕,还有的小姑娘说我的理想是多生几个孩子,说的比较直白。萨苏你觉得日本人是不是非常在意自己的小生活,有没有这样的例子让你特别感动的?

  萨苏:是这样的,其实我觉得日本人很多把自己的日子过得快乐,过得幸福,当做一生最理想的事情,不过我在日本看到你说最受感动这种小生活不是日本人带给我的,而是一个中国人带给我的,一个嫁到,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写她,一个嫁到和歌山中国女郎的故事,因为她到了和歌山以后,她把日本丈夫一家子全改造了,但是她这个小生活过得非常好,怎么过的呢,她丈夫是一个日本的公务员,这个女孩子后来嫁给他了,但是嫁给他以后到他家一看,说你过日子不行,看我给你改造一下,他们家原来前面种的是花圃,但是日本蔬菜很贵,于是这个女孩把花圃改了,全部种扁豆,葡萄什么的。

  主持人:改菜地了。

  萨苏:改菜地了,但是从外面看大家觉得非常别致,非常好看,审美上面一点问题没有,这个人平时比较懒惰,身体不太好,这个女孩就带他爬山,我们每天去爬山,带着孩子,孩子也特别高兴,到山里面干吗呢,顺便挖些竹笋回来,这个人原来喜欢开摩托,这个很危险,妻子看了以后说怎么样改造这个家伙一下,就这样说,你骑摩托是喜欢运动,但是有摩托不算什么,你要有个游艇那才了不起,丈夫一听说好,把摩托卖了买游艇,两个人买游艇干吗呢,一起出去到海上玩,很浪漫,顺便钓些鱼回来,钓鱼回到家里又成了家里的主菜,我到他家去他就拿这个招待我的,所以你看她这个生活过的,她有什么大的理想吗,她有大的理想,她想做很多大的事情,但是首先把自己的家过好。

  主持人:其实关于幸福的感觉,不管社会公认对于幸福定义怎么样的,我们每个人可以保留对幸福的定义,毕竟我们自己觉得幸福那才是真的幸福,因为幸福不是放在橱窗里面让别人品评的,我们可以做一个有心人,生活当中很多小事都可以让我们产生幸福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