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7, 2010

专家称父母减少意志控制有助于青少年走出人生道路

  孩子二:“比如说互相猜忌,小误会不容易解除。比如说同桌学习比我好,我就会认为他在我面前张扬,我心里就会有一点小嫉妒心吧。”

  孩子三:“你要太出头了肯定就有人生你气,但是你要不太出头的话肯定没人搭理你。”

  3、和同学、朋友相处时遇到问题,会和家长说吗?

  孩子一:“会。”

  孩子二:“如果跟同学解决会比较好的话,就不会跟家长说。”

  孩子三:“会,我会跟我妈说但不会跟我爸说。”

  孩子四:“我觉得有些事和家长没必要说吧。”

  4、家长能给你提供什么样有用的帮助?

  孩子一:“开导我要说你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孩子二:“让我和同桌互相了解,或者开导我。”

  孩子三:“就当一个倾诉的对象吧,说出来以后心里就舒服了。”

  5、在和同学、朋友交往方面,最不希望家长约束自己什么?

  孩子一:“夜不归宿跟他们一块出去玩之类的。”

  孩子二:“不能出去太晚或者经常出去。”

  孩子三:“跟异性交往,我不是那种交往,就是想跟女生做朋友,我不希望我妈管我那些。假如我一上网聊天跟一个女生聊天的话,如果谁看到了肯定会过来盯着你看,我觉得那样的话就没有什么话题可以聊出来,毕竟有些话题不希望家长知道。”

  主持人:我们其实总在听到家长们在抱怨孩子们太叛逆,青春期,不愿意和家长沟通,其实刚才我们听到一些真诚的回答,孩子们还是愿意跟家长沟通,关键现在缺乏有效沟通方式,柏老师,给我们支一些招。

  柏燕谊:刚才采访这些孩子,包括让家长头疼的这些孩子,基本上处于正在青春叛逆期的一个阶段,既然是青春叛逆期,他就会要求有判断上的独立权和决定上的独立权,而这两个独立权势必和家长以往教育方式不同的,要争夺过来的,所以在这样的特殊阶段家长要想更多的更深刻了解自己孩子想什么做什么,一定要融入到他身边去,也就是你学会潜伏在你孩子的周围。

  主持人:怎么潜伏呢?

  柏燕谊:潜伏方式就是不要让他对你的一些行为和语言和你的一些想法产生一种对抗的这样一种意识。给孩子更多的隐私空间和最大的尊重。我觉得家长如果想和孩子打成一片的话,你首先应该和孩子学会做这样一种朋友式的交往,当然这个朋友不是无底线的,不是纵容和娇惯。

  徐小平:你家长以为你牛,以为你对,这样的家长往往是愚蠢的。我讲一个故事,有一次我看见我儿子那个时候十八九岁,在看一些不应该看的网站,我当时头皮都麻了,但是我想我这个年龄的时候,当然没有网站,但是我也渴望,好奇心你知道也有,所以我后来就什么也没说,当然我儿子现在也健康,明朗地成长。

  假设我当时把他作为一个大事,发生了战争,我想可能我儿子从此人格就扭曲了,有些东西你应该想想你换位思考一下,因为教育孩子是非常复杂的事,我不敢多说,大家不要听我瞎忽悠,但是有一点,你年轻的时候,你能不能想一想你希望你父母怎么对待你,你应该从中汲取教义,不要做你不希望做的那个事,这个比较复杂。

  当我会想起小时候青春期跟父母争吵那些各种各样的往事的时候,总的来说我非常感激我的父母,他们没有用他们的意志强扭我,照着他们的思路走,这个过程培养我比较随和,比较从容,比较开放的这么一种心态,所以我儿子跟我吵起来,我跟我太太经常吵架,吵什么,我太太想管孩子,我说不要管,这是我们家的战争。所以我觉得给孩子更多的独立自由的话青春期就是反叛期,就应该鼓励他反叛,鼓励他独立,走出自己的人生道路,而不是在父母意志控制下,按照他们意志生活,不然这个孩子将来没出息,不是偶尔反叛,而是鼓励反叛,你同意我的意见吗?

  主持人:离经叛道的孩子可能有一些作为。

  小片五:美刊评出十大辍学成功人士 盖茨居首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日前评出10名从大学辍学的成功人士,其中比尔盖茨位居首位。比尔盖茨1973年秋进入哈佛大学学习,两年后辍学,和儿时伙伴保罗艾伦一起创办了微软公司。在离开哈佛30多年后的2007年,这位微软创始人终于获得了母校授予的荣誉博士学位。位居榜单第二的是苹果公司ceo史蒂夫乔布斯。当年乔布斯刚刚踏进里德学院六个月,就因为工薪阶级的父母财务紧张而辍学。但他最终创立了苹果电脑公司和皮克斯电脑工作室,改变了现代文化的前景。

  曾执导过《泰坦尼克号》《阿凡达》等影片的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位列第五,好莱坞影星汤姆汉克斯排名第七。排在榜单第十位的是高尔夫球手老虎伍兹。老虎曾在斯坦福大学学习经济专业,两年后辍学成为职业选手。在职业高峰期,其年收入高达1亿美元以上。

  主持人:应该说这些人在他们当时辍学的时候都被看作失败者,没有人觉得他们多么伟大,多么辉煌,当然我们现在看到他的成功,英语里面有一句话叫做Losers win.,失败者成功,徐老师您怎么看这个文化现象?

  徐小平:首先这些退学的人,其实他们父母都是不愿意他们退学的,但是他们就退了,因为这个背后有一种美国的价值观,他尊重孩子的选择,你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任,这是第一。第二他的教育体系支持孩子们退学,有些人要退学,退学,三年五年以后再回去,但是中国学校可能你退学了,一辈子回不去了,不支持孩子离经叛道,这种独立特行的行为,这样我们丧失许多本来可能,因为你真的要退学而且永远回不去,这个代价确实太大,我有一个学生确实是中间退学了,但是他是永远就退学了,现在干得非常棒非常棒,他后来跟我说,是因为我的支持,但是其实我支持的时候,我胆战心惊你知道吧,万一这个孩子不成功怎么办呢?

  柏燕谊:其实我有一个自己的亲身经历,当年我本科的时候是学的戏剧影视文学创作,出来以后有一个比较不错的工作,在一个文化公司做一个签约的编剧,但是做了没有多长时间之后,因为当时为什么要去学习编剧是可以研究人物角色的心理状态,后来我就知道了还有更为专业的心理学。

  (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