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8, 2010

祈求知情者 给个机会重做人

  若彻底被曝光 工作婚姻全毁了 如人生重来 愿用真名再奋斗 冒名者表示——

  祈求知情者 给个机会重做人

  从山西返 回 北 京后,记者向赵小玲上过学的学校以及她现在工作的单位逐一进行了求证,结果证明赵小玲向记者讲述的过程全部都属实。

  8月17日,记者与赵小玲之间有了下面这样一场对话。

  她后悔——

  当知道考上大学那一刻起,就预料到会有一天被人给戳穿;当考上研究生甚至拥有了北京户口之后,就更后悔当初自己的决定。

  她祈求——

  知道这个事件的所有人,放过她一次,让她有机会重新做人。对话假冒者

  要彻底曝光 可能工作婚姻都没了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你知不知道,一旦高考移民的身份彻底被曝光,将面临什么样的处境?

  赵小玲:我知道。首先我的学籍会被注销,我所取得的本科文凭乃至研究生文凭可能全部会被注销。我的北京户口也将被注销,而我的工作和我的国家干部身份也将全部失去。

  我还可能会因为使用假的姓名与我丈夫结

  婚,最后导致我的婚姻无效。我等于是被一下

  子打回原形,回到15年前的状态。

  FW:你准备好接受这一切的变故了吗?

  赵小玲:事实上,凭我的真本事一样可以拥有今天的这一切,眼下的这一切都是建立在虚假的基础上,这些我早就预料到了,我知道这一天迟早会到来。

  FW:有没有想过当这一切都不复存在后,你有什么打算?

  赵小玲:我会从头再来的,我还会上学,我甚至会再考个博士研究生。当初靠假冒得来的这一切,我都将用真实的身份再重新取得。

  同样的分数 可能导致工程师和农民工之别

  FW:你可能是有媒体报道以

  来最早的一位高考移民者,目

  前高考移民更多了。

  赵小玲:我后来一直关注高

  考移民,我一直记得一个有关全国各地高考分数线不同而导致的黑色幽默。

  说是在北京的建筑工地上,工程师和农民工在聊天,通过聊天两人发现他们都在1998年参加的全国高考,并且都考了同样的分数。

  只是,北京的那名考生顺利地进入了大学,后来成为了工程师,而外地的那个考生则落榜,最终成为了进城务工的农民工。

  我认为从这个黑色幽默里,折射出来的是一种教育的不公平。

  FW:你参加高考那年,山东和山西的高考录取分数线相差多少?

  赵小玲:我查过,差了整整30分。

  我祈求 让我有机会重新做人

  FW:如果真的有机会让你从头再来,你会怎么选择?

  赵小玲:我绝对不会再动那个歪脑筋。教育的不公平我改变不了,但是自己的成绩我还是能够改变的。我不会再想到山西参加高考,我会用真实的身份在山东老家高考。

  但是现在,如果真的有机会的话,我倒是更想祈求知道这个事件的所有人,放过我一次,让我有机会重新做人。

  ●律师释疑

  假冒者恐难重新做人

  针对赵小玲假冒古月荣身份一事,记者采访了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尹富强。

  尹律师指出,根据现行的法律法规,赵小玲有极大可能性会被 “打回原形”,难以再用古月荣的身份继续生活、工作下去。

  尹律师认为,此案中的假冒者不仅侵犯了真古月荣的姓名权,同时也侵犯了山西当地一名不确定身份的考生的受教育权。

  “每年每个省份录取的大学生都是有人数限制的,而该案中假冒的古月荣占用了山西省高校录取的一个名额,也就意味着有一个身份不确定的学生被高校录取的名额被顶替,而这个受害人到底是谁,我们现在无从考究。但无疑,这个不确定身份的被害人的受教育权却被剥夺了。”尹律师说。

  另外,尹富强律师认为,该案涉及冒用他人身份证的行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身份证法》,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的,由公安机关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

  同时,假冒者所获得的相关资历均会面临着无效的结局,即学籍会被注销、假冒的身份证等也要被收回。而如果给他人造成损害的,还要赔偿被侵权人的损失。

  本版文/特稿记者辰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