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3, 2010

新疆遭人冒名上大学者身份被恢复(图)

新疆遭人冒名上大学者身份被恢复(图)
图为2009年6月22日晨报刊发的新疆“罗彩霞”李佳昱的报道.亚心网记者 朱翊 摄

  亚心网讯(记者 王晶晶) 8月11日,自治区公安厅工作人员通知额敏人李佳昱,她的身份被恢复,河北冒用身份的假李佳昱的身份信息已被注销。

  去年6月22日,本网以《身份证遭人盗用上大学 额敏爆新疆版罗彩霞案》为题报道了李佳昱身份被冒用一事。早在1999年,假李佳昱使用额敏人李佳昱的身份考上了大学,随后的十年,假李佳昱取得学位,并在毕业后进入河北廊坊一家银行工作,直到去年额敏的李佳昱发现自己的身份被冒用,尘封十年的身份冒用一事重新被提起,并由公安机关进行调查。

  据了解,大半年来,李佳昱都在和自治区公安厅的户籍部门联系,查询自己的身份信息是否更改。11日,李佳昱接到自治区公安厅一位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她“河北那边的身份信息已注销,在全国的公民身份信息网里,没有人和你重复了。”

  一年的等待

  得知自己身份恢复的消息,李佳昱说:“没有想象中那么高兴,因为已经等了太久,反而特别平静。”

  去年5月18日,李佳昱的爱人王先生拿着李佳昱的身份证到银行办理银行卡时,得知居然有一个跟李佳昱同名且身份证号码也相同的人存在,但身份证发证机关是河北廊坊市的公安部门。就在李佳昱考虑如何处理此事时,河北“李佳昱”的话将所有的疑问变成了事实,“我当年用了你的身份。”对方在电话里承认。

  事情曝光后,6月底,额敏县和塔城地区公安部门人员一起找到李佳昱,表示要远赴河北调查此事,李佳昱心里踏实了。但半年后,事情并没有得到解决,李佳昱在购买住房时,被查出假李佳昱用她的身份在河北也有贷款,这直接影响到了她买房。“当时特别着急,到处去问,塔城那边就说事情都调查清楚了,要改信息必须通过自治区公安厅和国家公安部。”她说。

  “今年以来,每隔一段时间,我就打电话过去问,不管是额敏、塔城还是自治区公安厅,给我的答复都是我的身份肯定能恢复,但需要时间。”她说。

  从知道自己身份被冒用到媒体报道,再到经历一年的等待,李佳昱说她从来没有真正开心过,因为心里老有个事情没解决,她曾经也绝望过,但后来想想,既然有关部门都说事情查清楚了,她就应该能等到归还身份的那一天。

  李佳昱一直坚持看罗彩霞事件的进展,因为罗彩霞也是因为高考时被人冒名,她曾看到罗彩霞在博客里写的,走司法程序去维权也挺艰难的。也有朋友建议李佳昱考虑走司法程序,“不是没有咨询过律师,可是事情过去十年了,我实在耗不起,只要把身份还给我,我就不折腾了。”她说。

  李佳昱说,在身份没有恢复的这段时间里,她和许多在额敏工作的朋友都疏远了,因为媒体报道后,她的事在当地有一定的影响。“跟他们通话时,大家都小心翼翼的避开说我身份的事情,其实我也怕影响到他们。”她说:“现在终于好了,我又能和他们无话不说了。”

  事件责任人已得到处罚

  8月12日,记者从额敏县公安局了解到,此事发生后,当地成立了调查小组调查当年冒用身份的过程。当时负责调查此事的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先跟李佳昱见面,了解情况后,又到河北廊坊,对假李佳昱进行调查。“跟她的谈话进行了3天,一开始她一直不肯说自己的真实身份,后来我们请廊坊当地公安配合,查到了她本人真实的身份是山东菏泽人。我们又到山东菏泽,对她的父亲、弟弟等家人进行调查,了解当时她参加高考的详情。确定她当时的确冒用了李佳雨的身份。”

  回到额敏县后,调查小组工作人员又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调查,初步认定,在李佳昱户口迁出这个环节上,当地派出所的确有存在核查不严的工作失误。“我们首先辞退了当年办理此事的户籍人员,随后,我们对当时的派出所所长也就是后来的额敏县公安局副局长进行了调离岗位的处罚,因为他在造成李佳昱身份冒用这件事上,存在工作失职。”除户籍外,对于假李佳昱当年高考时的学籍问题,另一个调查组还正在调查中,由于当年的很多当时人都调离岗位,进展缓慢。

  事情调查清楚后,额敏县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向自治区公安厅上报材料,请上级部门对李佳昱户籍信息进行维护。昨天,记者联系到了自治区公安厅相关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河北方面已经将假李佳昱的身份信息全都注销。之所以需要这么长的时间,是因为户籍系统的更新有一个周期,要修改一个户籍信息,需要逐级上报,从河北李佳昱户籍所在派出所逐级上报,最后到公安部,在特定的数据维护时间里,才能对公民的户籍信息进行更改。

  据了解,河北假李佳昱已经将自己的银行卡、证件等注销,她还把自己的详细联系方式留给了新疆的李佳昱,称以后如果再遇到身份上的问题,愿意配合李佳昱处理。

  备受关注的“罗彩霞被顶替上大学案”将于今日上午开庭审理。最初,罗彩霞向8位被告提出连带赔偿13.52万元,包括10万元的精神抚慰金,并要求王佳俊停止侵害她的姓名权、受教育权。8月12日,徐国强介绍,赔偿金额已修改为141990元。

  此前,邵东县第一中学对管辖权提出异议,认为各被告住所地及侵权行为发生地都不在天津市西青区法院管辖范围,应由湖南省邵东县人民法院管辖。之后,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驳回邵东一中对管辖权异议的上诉。

  管辖权属天津,案件为什么要移至湖南审理?徐国强说,虽然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但是由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法院合议庭人员审理,“主要原因应该是王峥嵘在湖南服刑”。据报道,2009年10月,王峥嵘被判有期徒刑4年。

  从2009年5月到2010年8月13日,从立案到开庭,“罗彩霞案”几近15个月。昨日,徐国强告诉本报记者,据他了解,王佳俊身在何方仍然是个谜,王峥嵘也不一定会出庭。用徐国强的话来说,罗彩霞目前对媒体采访一律拒绝。本报记者想方设法,最后还是没能联系上她。“我只是普通人,希望大家多多关注‘罗彩霞事件’和事件引起相关部门改革及改进的连锁效应,而不是过多地评判罗彩霞个人。”上个月,这个女孩在她的博客中写道。

  罗彩霞描述,妈妈谈及官司时“眉头紧蹙”,奶奶“常睁眼到天明”。她说,宁可别人淡忘她是罗彩霞,因为一回到家乡就被所有人追问。“你得理不饶人,你不该把事情闹得人尽皆知,你应该息事宁人。”罗彩霞说,自己经常面对这样的指责。

  “若不是被欺太甚我又怎愿对簿公堂。”罗彩霞通过博客说:“大家的帮助我铭记于心,我的回避只是不知如何面对。正义也好,扶不起的阿斗也罢,这只是大家的定义。我承受不住绚丽的光环,也背负不起沉重的枷锁。”

  近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罗彩霞身份信息被他人冒名顶替上大学”的事件,日前已在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法院完成民事立案。罗彩霞在起诉书中列明了七位被告,除了她的高中同学王佳俊及其父母外,还有湖南省邵东县第一中学、邵东县教育局、贵州师范大学和贵阳市教育局。罗彩霞以侵害她的姓名权、受教育权等为由,提出停止侵害、赔礼道欠,并赔偿各类损失13.52万元,这其中包括10万元精神抚慰金,截止目前,法院尚未确定具体的开庭审理时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