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8, 2010

老陈宣传“不随地吐痰”从动手帮人擦做起

  清晨,新街口新华书店门口,有一男子穿着白大褂,手里的一块红布上写着:“为了身体和心理健康不要随便吐痰”。其中吐痰两个字用了特大号的字体,看起来特别显眼。他叫陈清祖,这样在各个城市里宣传已经两三年了。他说,为了能让大家不随地吐痰,“只要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做下去”。

  从眼神怪异到点头赞同

  陈清祖曾开过诊所,深知痰液里的细菌很多,对环境危害很大。虽然他自己从来不会吐痰,但是走在马路上,看到有人总会不自觉地把痰吐到地上,总觉得心里不大自在。久而久之,他终于产生了一个念头,去街头宣传这种理念。

  说起自己的宣传经历,52岁的陈清祖有一肚子的话要说。他告诉记者,一开始,他也非常害羞,总是不好意思在人前展示自己的横幅。直到有一次在火车上,他终于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陈清祖决定用自己的行为来打动别人。

  在车厢里,他会当着别人的面,把地上的痰擦掉。对那些乱吐瓜子壳的人,他会伸出自己的手,和对方说:“你把瓜子吐在我手上吧。”他说,一般人家面对自己这样的举动,都会不好意思,从而改正他们的错误。

  直到现在,老陈还随身带着面纸,一旦看见路人准备吐痰,他就会立刻走上前,拿出面纸给路人。

  纠错有绝招

  对于这身行头,他说,这是自己特别的创意。他指着身上的衣服说:“这件白大褂是我自己做的,穿成这样是想把自己搞得另类些,让更多的人注意到我,就有越来越多的人能看见我宣传横幅上的字了。”老陈笑着说。当路人带着疑惑的心情走上前,看见标语后,都会笑着点点头。

  就在他和记者聊天的时候,两位老人走上前,对着标语连连点头:“这种宣传方式太好了,现在好多年轻人都有随地吐痰的习惯,污染环境,我们都要向你学习啊,城市里要是多一些你这种志愿者就好了。”陈清祖笑着说,这样的事情在他宣传的过程中总是可以遇到。

  跑了全国各地,南京人素质最高

  老陈带着老伴曾去过乌鲁木齐、拉萨、兰州等好多城市。他说,很多人都觉得他们是去游山玩水的,但实际上,宣传不随地吐痰,才是他们的主要目的。

  在他看来,拉萨的十天宣传最艰苦。刚到拉萨,由于高原反应,他和老伴一直都昏昏沉沉。但为了完成宣传使命,他们克服困难,一直在拉萨的街头做着宣传。

  “有很多外国游客去拉萨旅游,他们通过翻译知道我标语的意思,都对我竖起了大拇指!”老陈露出得意的表情。

  让老陈印象最深刻的还数去世博的那次宣传。“我去世博园宣传,因为我知道这段时间里,会有全世界的友人过来,我向他们宣传,是为了向他们展示良好的中国形象。”老陈笑着说。

  据老陈回忆,在世博园宣传的几天里,工作人员都很配合他的宣传活动,游客们对他的行为也都表示理解。虽然那些天很辛苦,但他觉得相当值得。

  他说,跑了全国这么多地方,还是觉得南京人的素质最高。“倒不是说没有人随地吐痰。而是我每次跟他们指出来的时候,他们非常配合我,而且很多人都不好意思。”老陈说。

  从不理解到支持他会一直走下去

  对于自己的行为,家里一开始很不理解。但老陈一直固执地认为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我这个人很倔强,只要是我认为对的事情我就会做下去,而且这种宣传活动肯定是对的。”

  后来时间长了,家里人也慢慢接受了老陈的想法。子女甚至还会出钱,让他用作外出宣传的经费。老陈说,在外面宣传,别人看到他拿个红布,总觉得他是来闹事的。就在半个月前,他在机场里就被人拦住问了半天。就在昨天上午他接受采访时,一名城管队员还要上前来阻止他。

  可是,当了解了老陈宣传的内容以后,大家都表现出了对他的支持。

  “你觉得你这样的行为能起到多大的作用?”

  “我觉得,哪怕是一千个人里面有一两个人能被我影响,那么我就算是成功了。”陈清祖说,他相信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肯定会越来越高,而他也会为之贡献一份力量。

  “现在我的经济上还过得去,我和老伴的体力也不错,只要我们跑得动,我们就会一直跑下去,把这项公益事业越做越好。”

  作者:赵媛 黄敏/来源:南京晨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