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1, 2010

“小美人鱼”将首次异国过生日

  

“小美人鱼”将首次异国过生日
8月20日在上海世博园丹麦馆拍摄的“小美人鱼”铜像。 新华社发

  深圳特区报上海8月20日电(特派记者 叶志卫)丹麦的小美人鱼将第一次在异国他乡过生日。记者今日从丹麦馆获悉,21日起至8月23日,丹麦馆将为该馆的镇馆之宝——小美人鱼举办一个隆重的生日派对。

  将在世博园过97岁生日

  97年前的8月23日,根据安徒生同名童话所创作的小美人鱼雕像安放在丹麦哥本哈根的海港边。丹麦人每年在8月23日当天为她举办庆祝活动。去年,根据传统,100名会游泳的姑娘跳入海里,在“小美人鱼”身畔组成数字“96”,来庆祝她96岁生日。至于今年生日派对的内容,丹麦馆工作人员并没有具体透露,但表示一定会让游客印象深刻。

  小美人鱼落户世博,是她自1913年诞生后的首次旅行,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她每天都在哥本哈根的长堤公园眺望大海。世博会开幕以来,丹麦馆的小美人鱼受到了中国游客们的热诚欢迎。据丹麦馆工作人员介绍,至8月9日,该馆已迎来第300万名游客,绝大多数都是为了亲睹小美人鱼的风采。

  “小美人鱼”来世博的背后故事

  丹麦馆总代表白慕申先生对记者表示,我看到中国很多人因为“小美人鱼”的到来很开心,这很有意义。有一次我在机场,有位中国人问我,你来自哪里,我说来自丹麦。“哦,那是‘小美人鱼’的故乡。”“小美人鱼”的知名度在中国可想而知,我非常高兴把“小美人鱼”带到这里,实现了一个“童话”。

  英格鲁斯是丹麦馆的总设计师,他曾在中国不少城市都有设计项目。他则表示,在中国所有学校的语文课本里,都有丹麦人安徒生的童话故事,《美人鱼》、《卖火柴的小女孩》、《皇帝的新装》,几代中国人耳熟能详。而对不少女孩来说,更能在心底留下烙印的,是“小美人鱼”的善良与美丽。

  “小美人鱼”是丹麦的象征。“当我提出要把‘小美人鱼’带到上海,放到丹麦馆的中央,当时也有很多丹麦人不同意,他们认为‘小美人鱼’是属于丹麦的。但更多的人认为,为什么不能把她带到中国去呢?这是表明丹麦与中国的友好。”英格鲁斯告诉记者。后来,哥本哈根市政厅进行了投票,34票赞成、12票反对、2票弃权。于是,“小美人鱼”成功来到了上海,来到了世博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