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1, 2010

冷面下,是守望者的一腔热血

  近日,本报连续关注了列属公民责任范畴内的几件事:嬉水市民与天鹅湖管理人员的冲突,大学生城管被摊贩殴打等等。前天,一位网友就此发出“冷血帖”称,“在天鹅湖游泳,死了也白死”,该帖引发热烈讨论。本报记者随后辗转找到这位发帖者,并与之对话,了解他发帖的初衷和意义。出于保护发帖者的考虑,本文没有公布发帖者的姓名。

  1

  发帖时心生“对生命的悲悯”

  记者:您关注天鹅湖溺水现象有多久了?

  发帖者:天鹅湖刚建好时,大家都很开心,突然有一天,有人说天鹅湖淹死人了,从那时起我就关注了。我在天鹅湖附近上班,经常看到打捞尸体,久而久之,都不再为他们悲伤了。那时候,我们一帮热心人常常一起讨论,但都没有想出什么有建设性的措施。现在每到夏天,必定接连不断地有天鹅湖淹死人的新闻,大家开始麻木了,这是很可怕的现象。

  记者:您发这个帖子的初衷是什么?

  发帖者:我看到发生游泳者打骂劝导员的事情,很气愤,所以就发了这帖子。挽救野泳者的生命,是政府的责任,但自己都不珍惜生命,谁也没办法救你。“死了也白死”从表面上看有点“冷血”,其实充满了温情,我着手写这篇帖子时,心里面充满了对逝去生命的悲悯,对无法杜绝溺亡事件感到痛恨,能骂得让一些人警醒,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2

  责任意识体现于对小事的态度

  记者:您觉得这一现象折射出什么?

  发帖者:在野外湖里游泳,就如在大马路中间跑步一样,都是违反城市管理相关规定的,它也是一种不文明的现象。不听劝导、一意孤行的行为,是没有任何借口的。文明城市要求市民要有规则意识,按法律办事,以道德为准绳,积极参与到创建中来——这些就是“公民意识”,而“不听劝阻溺亡者众”的现象,折射出公民意识的淡薄和缺位。

  记者:您认为公民意识的缺失在现代社会里,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发帖者:我觉得,公民意识其实就是主人公意识。每个人都是社会组织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既要管理好自己,也要照顾好整体利益。公民意识最缺失的表现,就是对发生在身边的事情漠不关心,高高挂起,比如遇到了小偷偷别人的东西,不敢或不愿上前制止,其实变相地鼓励了偷窃行为,使整个社会遭受损失。这主要就是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缺失。

  3

  媒体应为提升公民意识做贡献

  记者:您认为应该如何来培养公民的社会责任感?

  发帖者:公民意识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实社会就好比企业,政府是管理机关,每个人都是员工,都要承担自己的责任。现在很多中小学校都在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公民意识,比如遵守“红灯停绿灯行”这样的基本规则就是公民意识的体现。而现在,更多的是成年人缺失公民意识,随意穿马路闯红灯,所以我觉得,这样的教育应该是终生教育,普及性地教育,不断熏陶,促进文明进步。

  记者:您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媒体应负的职责有哪些?

  发帖者:媒体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媒体被寄予的希望是无限的。媒体是社会的良心,其实,不少媒体一直在做提升公民意识的努力,比如宣扬真善美、揭露假恶丑,为社会的文明进步和公民社会责任感的提升做出了很多的贡献。现在新媒体也日益发达,在新媒体载体上,也要多宣扬真善美,宣传方式也要灵活多样,以读者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贵报近期关注的“我是公民”,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本报首席记者 宫礼

  本报近日持续关注“我是公民”,广大读者若有话想说,或有相关线索提供,可拨打962000或登录99度社区(www.99du.cc)。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