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4, 2010

只要还能站,就要为人民——“昆明好人”张爱清窘境中的爱与恨

  

只要还能站,就要为人民——“昆明好人”张爱清窘境中的爱与恨

  “昆明好人”张爱清

  

只要还能站,就要为人民——“昆明好人”张爱清窘境中的爱与恨

  张爱清在金马立交附近指挥交通、帮助老人儿童过马路。首席记者赵伟摄

  新闻速读 10多年来,每天早晨7点开始,金马客运站附近总有一位失聪老人在义务疏导交通。不仅如此,老人从1990年到现在,一共抓了300个小偷……如今这位“昆明好人”张爱清生活陷入困境,却不愿领低保、办医保,就算生活维持“知青标准”仍要扶危济困!

  10多年来,每天早晨7点开始,金马客运站附近总有一位头戴白色警帽、身着浅蓝色衬衣、肩挎印着“为人民服务”字样军绿色旧书包,白色腰带上别着手铐、电棍的老人,用很专业的手势疏导着交通。他,就是2007年的“昆明好人”——失聪老人张爱清。

  今年春节后,这位已迈进花甲之年的“昆明好人”照例疏导着交通,只是身边多了一辆推车,上面搁着一个塑料罐,车上插着的小纸卡片上写着:由于东部客运站搬迁,我的生活出现了困难,谢谢你们!

  恨 20年抓300小偷

  “我姐姐是被汽车轧死的,我后来想,当时只要有人提醒她一句——注意安全!可能就不会死。从那以后,我就觉得提醒路人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安全是我最大的责任。”2007年,老张被评选为“昆明十大好人”后,对于自己十年如一日义务疏导交通的动机如是说。

  从1996年到去年金马客运站搬迁之前,10多年来,无论寒暑,“编外交警”老张都会在东部客运站门口义务指挥交通。他身手敏捷,穿梭于各类人流车流中;他双耳失聪,却能准确无误地拦住那些乱闯的汽车,保证大家安全通行;他身躯挺得笔直,自己一把年纪却总能帮其他老人、孩子带的几十斤东西提上车。

  他每天早上7点准时到岗,下午6点下班。如果晚高峰车流量大,还会自觉加班。

  令人意外的是,这位因义务疏导交通而荣膺“昆明十大好人”的老张,更有着20年孤胆生擒小偷300余的战绩。老张眼里,抓小偷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恨”。“很多时候,小偷偷的都是别人的救命钱,我在金马客运站门口指挥交通时,看到很多外地人赶到昆明办事或看病,可刚下车,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就被偷走了!”老张激动地说,“我从1990年到现在,一共抓了300个小偷,抓的最多是1990—1996年期间,那时我在岔街当保安,旁边有个农贸市场,最多一次抓了5个小偷,当时我看他们饿得有气无力,就先买了饭给他们吃,才把他们送到派出所。”

  抓这么多小偷,就不怕被报复?老张笑笑说,“语言恐吓那是常事,还有一些小偷想用钱收买我。一次,当准备送一个小偷去派出所时,她塞给我200块钱,让我放了她,还对我说,只要我睁只眼闭只眼,以后偷到的钱分我一半。”

  “以前,我在民航路粮油市场里做生意,看见老张抓过不少小偷,别看他一把年纪,但身手敏捷、反应迅速,那些小偷都怕他。只要老张出现,他们就不敢下手。”曾在民航路粮油市场做生意的安徽人老胡说。

  老张抓贼还有一绝,上世纪80年代后,老张就因病失聪,听不到声音,他抓贼完全靠眼睛判断,注意力随时高度集中。有次经历让他至今后怕:一个小偷刚要下手,就被老张抓个正着。小偷恼羞成怒,突然拔出一把跳刀抵住老张的腰部,从刀尖传来的寒意顿时让老张懵了,幸亏反应快,他反手扭住小偷的手,刀应声落地。“不是非要流血才是见义勇为,要先保护好自己,才能和坏人斗。”老张歪着头说,“别看我当时很冷静,但事后我的确害怕。”

  “老张作为普通市民,年纪也不小,发现小偷后,他第一时间通知巡防人员就可以了。我们劝过他,可老张太犟,每次都忍不住亲自上阵。”原交警一大队巡逻中队队长赵明昆说。

  与一般的擒贼者不同,老张在抓贼的同时,常常“倒贴”钱给失主,10多年来,老张大概“倒贴”了上万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