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9, 2010

教我乐于助人 你们都是骗人的

  本报讯 (记者 李永利 实习生 王丹 蔡菲菲 杨琼 王思佳)常言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是家住西安市高新区某高档小区的11岁女孩立立,这几天却陷入了疑惑:“为什么妈妈从小教育我要养成热心帮助别人的好习惯,可当我遇到困难时却没人帮助,妈妈平时教育我乐于助人的说法是不正确的吗?”

  经历:借手机遭十余人拒绝

  7月19日下午,尚女士告诉记者,几天前的一个下午,她11岁的女儿立立被锁在门外。由于惦记着写作业,立立下楼向小区里乘凉锻炼的人借用一下手机,给爸爸妈妈打个电话。没有想到,院子里十几位乘凉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都以“没有电话、电话坏了、小孩子打什么手机”为由,拒绝了她。立立只好哭泣着返回到家门口等爸爸妈妈回家,直到一个多小时后家人打开屋门。

  质疑:别人为什么不帮我

  “你说的都是假话,我再也不相信你了,以后再也不帮助别人了。”立立见到妈妈尚女士时说出这样的话,让妈妈顿时感到一头雾水。随后,立立就一个人呆在自己的房子里,大声哭泣着对尚女士说,“你教育我要乐于帮助别人,要把帮助别人当成一种幸福和好习惯,可是我进不了家门,向那么多人借个手机给你和爸爸打个电话,为什么他们都不给我借?你经常用来教育我的话都是骗人的。”

  表态:依旧会去热心帮助别人

  尚女士说,当孩子对她的正面教育产生怀疑时,就赶紧对孩子进行引导教育。

  立立对记者说,她虽然还在怀疑妈妈平时教育她一定要乐于助人这种说法的正确性。但是不管怎样,她还是会像以前那样去热心帮助别人的,因为她觉得妈妈一定不会把不好的东西教给她。

  市民刘先生说,这件事情虽然很小,却是对孩子稚嫩心灵的一种无情伤害,是对一位母亲正面教育孩子的一种无声讥讽?非常值得人深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