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5, 2010

大连市公安局破获“5.17”特大电信诈骗案

  中广网大连7月15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腾军)大连市公安局中山分局破获“5.17”特大电信诈骗案,广东四兄弟不出家门靠电话忽悠一次骗取500万。今天大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此案进行通报。

  “喂,你好,你猜猜我是谁?…我的电话号码已经更换,以后联系请打这个电话”。今年5月份,大连市中山区某公司出纳员孙某接到广东省珠海市一个陌生电话,经话聊一番后,误认为对方是客户,错将公司的500万资金打入骗子的账户中。

  中山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报案后,历时51天,辗转广东、广西两省10余市,行程万余公里,成功侦破了辽宁省目前单笔涉案值最大,以“猜猜我是谁”为手段的电信诈骗案,涉案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

  2010年5月19日,大连市中山区公安分局接到中山区某公司出纳员孙某报案称:我们公司与深圳某投资人合伙经营项目,前期客户投入500万资金,后期要求撤资。我公司同意返还500万投资款。这几天我正操办返款事项时,我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问我:“是孙女士吗”,我说:“是,你是谁”对方说:“你猜猜我是谁,这么快就不记得我了”我听电话对方是广东口音,脑海里便想起了我们公司的投资人吴某,我就问:“您是吴总吗?”对方说:“对呀,我的电话换了,以后找我打这个电话,钱快点给我打过来呀,我发短信给你个账号”。就这样孙某和对方通了5、6次电话就相信对方就是吴总,并把500万投资款打到对方指定的账户内。后经核实得知是一场骗局。

  接到报案后中山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经侦大队联合成立“5.17”专案组对此案开展调查。通过调查被害人提供的涉案银行账户查明涉案账户的开户行是广州市区内某家银行,侦查员们立即南下广州对本案唯一线索“银行账户”展开调查。当侦查员核查该账户时,账户内仅剩余200万元,其余300万元均通过POS机套取现金、高档商场消费、ATM自动取款机取现等方式迅速支出,且该账户系虚假身份开户。为了最大限度地挽回被害人的经济损失,专案组立即通过网上银行向涉案账户错误输入密码数次,将该涉案账户冻结,从而防止了剩余200万元涉案款流失,同时对赃款流向展开深入追踪。

  侦查员们没有放过任何线索,只要是涉及赃款支出过得地点他们都赶赴现场仔细核查,力争发现犯罪嫌疑人留下的蛛丝马迹。侦查员对广州、深圳、佛山、珠海等城市的大商场和ATM机进行了大量走访和摸牌后了解到部分ATM机的监控录像捕捉了曾有两个年轻男子持涉案银行卡从ATM机上取过赃款;该涉案卡通过刷卡消费在广州市某商场内购置过价值76万元的劳力士牌限量款腕表;深圳市某商场内刷卡购买了价值160万元的金条和黄金;又在珠海某商场内购买过价值40余万元的奢侈品。侦查员走访了商场内的服务员、调取了ATM机和商场内大量的监控录像,并将所有线索传至大连专案组指挥部进行分析研讨。

  专案组对现有掌握线索进行了整合比对和信息研判,初步推断本案系3至4人结伙、流窜作案,团伙成员分工明确,年龄均不超过30岁,但仅仅有了影像资料无法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案件仍不明朗。如果拿着嫌疑人模糊的照片在广东省内进行拉网式摸牌,如同大海捞针,费时费力。此时,专案组指挥部大胆推断,嫌疑人购买高档名表和大量金条目的不是为了使用和收藏,而是为了洗钱,他们必定会将名表和金条转移至二手市场进行倒卖换取现金,比起容易加工铸造的黄金,对那款价格不菲的劳力士手表交易场所进行监控,守株待兔,既能节省警力又能最快时间与犯罪嫌疑人接触。

  5月30日,专案组再次向广东省增派警力,加大了广东省内二手手表交易市场和金银首饰加工点的侦控力度。在广东当地警方的协助下,短短10天侦查员们已对广东省1000余家劳力士手表交易地点进行了走访布控,于此同时侦查员们渗透到各大表行大肆宣传要出高价购买那块限量版劳力士腕表。布下了天罗地网后,对于侦查员们来说只剩下耐心的等候收网。

  6月15日,侦查员布控的江门市某手表交易市场传来信息,一个叫阿志的年轻男子要出售劳力士腕表。侦查员嘱托店主尽量拖延阿志,同时侦查员伪装买家迅速赶赴江门市与阿志接触。见面后侦查员仔细掂量了阿志和他出售的那款限量版劳力士腕表,确定了阿志就是ATM机监控录像内出现的领取赃款的嫌疑人之一;腕表也是用涉案银行卡在商场内购买的那款腕表。此时,阿志被锁定为重要嫌疑人之一,案件有了初步进展。

  尽管确定了一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但其他的犯罪嫌疑人仍然无法确定,专案组决定先不急于抓捕阿志,而对其进行严密的全天候跟踪监视,力争发现其他同案人员,获取更多有价值的线索。

  接下来侦查员们开始了枯燥而艰苦的工作,侦查员们顶着酷暑、克服语言不通、地形不熟、水土不服等不利条件,全天24小时对阿志进行跟踪监控。阿志出动,侦查员们跟着出动,阿志休息,侦查员们在门外进行蹲守。但经过长达一周的跟踪,迟迟没有发现其他犯罪嫌疑人。

  6月22日,专案组获取一条重要线索,犯罪嫌疑人阿志找到另一买家,次日要到广州市某表行贩卖赃表,侦查员随即尾随阿志到广州某表行,令人惊喜的是,影像资料中出现过的另一嫌疑人一同出现在表行内。侦查员立即将此情况汇报专案组,专案组发出指令:在表行内实施抓捕。

  本案中两名重要嫌疑人阿志、阿川落网,当场缴获劳力士腕表一块。侦查员立即对两名犯罪嫌疑人进行突审,狡猾的犯罪嫌疑人显然早有准备,拒不交代犯罪事实。一组侦查员连夜将两名嫌疑人押回大连以便加大审讯力度,瓦解嫌疑人心里防线;另一组侦查员针对阿志、阿川系广东省电白县人且两人是堂兄弟这一特殊关系,留在广东对两人社会关系进一步展开调查。侦查员经过走访阿志、阿川的户籍地了解到阿川还有两个亲兄弟阿剑和阿坚,据邻居反映这两人两个月前离开家后再也没有出现过;同时大连的专案组传来信息,本案中另外两名嫌疑人正是阿川的兄弟啊剑和阿坚,专案组要求对两嫌疑人进行抓捕。

  7月3日,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通过信息比对将两名犯罪嫌疑人锁定在广东省中山市坦洲镇一出租房屋内。随即,侦查员出击成功将两犯罪嫌疑人啊剑、阿坚同时抓获。经突审,两犯罪嫌疑人交代了,伙同阿志、阿川诈骗500万元的犯罪事实。

  经查,四个犯罪嫌疑人最大的30岁,最小的21岁,均为小学文化,其中三人是亲兄弟,另外一人是堂兄弟,四人在家整天无所事事。一天阿坚、阿剑通过与同乡人交流,了解到了电信诈骗的手段和方法,便产生了电话诈骗的念头,纠合亲兄弟一同参加。四人遂通过非法渠道,获取了辽宁地区的电话号码及个人信息,而后由阿坚和阿剑大肆拨打陌生电话以“猜猜我是谁”为由,忽悠对方套取信任,骗到钱后由啊志和啊川负责取款、购物、销赃。

  目前,四个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