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2, 2010

宁愿自己痛苦也要家人幸福

  

宁愿自己痛苦也要家人幸福

  ■翠宝

  自述人:翠宝,女,80后,陕西咸阳人,来深7年,大型国企财会人员

  我是80后,来深圳工作了7年,老家在咸阳,距离这里接近2小时的飞行距离。

  从上大学开始,就离开家很远。讨厌地图那么大,人总是那么多,交通总是那么的拥堵,票价永远是那么昂贵。所有这一切,让回家变成我心里的一种病。

  2007年春节,我没能挤上南下的列车,不知所措地站在西安火车站广场,望着城墙发呆。唯一能按计划回深的办法是搭乘头等舱,可尴尬的是,月光族的我,在下次发工资前,荷包里仅剩几百元。父母帮我买了机票,我人生中头一次被迫乘搭头等舱。

  我想我受到的挫折还不够多,不够我应付这些,但我的自尊心确实受到伤害。明明有票却没挤上火车,这真的有些不公道,还因为没钱买机票。是的,那一瞬间,我被父母赞助了机票,而这是不应该的,我应该有能力,有钱,即使只是那张机票钱。

  自从工作起,我就努力地养活自己,赡养父母,而我真的做到了。我在每月的薪水里省出一份来,按时汇给家里。我降低生活质量,住便宜房子,穿便宜衣服,买尽量少的物品,有点难受的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好几年。听起来有些伟大,但实际上这些都是被迫的,当时家里有些必需的开支,使我不得不节约。

  我工作的时候,弟弟们还在上学,他们会从我这里讨些零花。我曾每月往他们银行账户里打二三百块,后来被父母发现了,这种行为被迫终止;也曾为了给他们买东西,月中时候提前月光过。寅吃卯粮的时候偶尔发生,周围朋友也时而被我骚扰。是的,这是过去一段尴尬的、不太快乐的时光。

  但对我来说,家庭是一个整体,互相帮助,共同成长,每个人都有责任担当,有困难的时候,大家一起共度;幸福的时候,大家一起分享。也就是说,我顺从着家庭的环境,即使违背了个人的贪念,纵使它让我感受到了不快乐。因为我知道,宁愿自己痛苦,也要家人幸福,不然自己会更痛苦。

  从我个人的体验来看,人应该都是这样的吧,让家人快乐,比让自己快乐更快乐吧!好比恋爱中的两个人,总是以让对方开心幸福为更大的开心幸福。

  后来家里的情况开始好转,我也恢复本来面目,即便每月不再补贴家用,钱还是花得不知踪影。尽管月薪留不住,但奖金花红还是汇给家里,因为家里总有更加重要的用途。所以我一直没有存款。我曾怀疑过自己是否适合继续从事财务工作,因为每月总能巧妙地把薪水花得很干净,然后快到月底的时候,我的脸上也丝毫不带惆怅和悲伤。

  是的,这就是我,我是80后,请暂时别管我的思维灵感像90后诡异夸张,请别管我的穿衣风格像70后保守低调,也别管我的生活方式像60后土得掉渣。我就是80后,赚钱为了养家,即使我还没有自己的小家,我的意思是,和父母一起,撑起我们的大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